塔塔加,是我高中開始就很想去的一個地方,
為什麼哩? 老實說我覺得它的名字很可愛,
而且感覺很高,很高的地方都很漂亮,像是合歡山或是飛機上。


後來我才知道,塔塔加這個名字來自於台灣原住民"鄒族"的母語,
它的意思是【架高起來的平台】,形容在這片高山之中平坦鞍部,
馬上和我心裡連想到的感覺不謀而合,



到塔塔加的路程有夠遠,可能是我第一次開山路,開了好久才到,
山裡住這麼久,沒開過山路,老實說我技術真的有待加強。


八點半從埔里往日月潭水里開,從水里往信義東埔,
接下去就會有指標往玉山國家公園,塔塔加,神木村,阿里山,
好 好奇神木村裡面長怎樣~是很多神木嗎?像宮崎駿魔法公主裡面那樣,



好奇是好奇,但這次目的地不是神木村,而是塔塔加!
在往塔塔加路上會經過赫赫有名的夫妻樹神木,
它是由兩棵紅檜木組成的,對於夫妻樹的傳說有很多版本,
我想應該是它們兩棵一高一矮,像是夫妻一樣互相扶持,
樹下也見證了許多愛情,聽說它們以前是活著,
但在1963年一場森林大火中燒死了,
愛情故事的傳說因此而變的更淒美,



不過我覺得世人還是要警惕到森林大火的發生大多是人類造成的,
美好的高山森林因為一場大火,幾百年的老樹也難逃死劫,
只能剩下燒黑的樹幹聳立在湛藍的天空下,這是淒美嗎?
是不是該好好省思,如何不要傷害我們的地球,我們的寶島。



往塔塔加的路上都可以看到玉山上皚皚白雪,
我以為這麼久大太陽,熱的像夏天的天氣應該早就溶光了,
可能因為玉山高,背光面的雪還是蠻多的,

接著我看到,
路邊艷紅的櫻花~實在無法不停下來,




塔塔加遊客中心一定要進去看一下,
先進去再健行才是正確的喔!
裡面有許多簡介,介紹玉山國家公園內許多動植物,
國家公園的歷史,進去之後要注意什麼之類的,



其中一句話,一直都會在我心中的,
【除了足跡,什麼都不留;除了照片,什麼都不取】
這是入山的原則,不管是哪座山,哪座森林,
每個自然景觀,都必須仰賴人類的愛護,
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。



從排雲登山服務中心進入塔塔加,
爬山健行就像平常再爬山一樣,除了空氣稀薄了點,
景色美了點,其實是容易的一段路,



中途可到達一處有八百年歲數的鐵杉木,讓來這的人可以有個地方稍做休息。



巨大的鐵杉充滿了靈氣,抱著就覺得心情很好,
透過它便能感受整個森林的生命力,




鐵杉旁有許多冠羽畫眉,一點都不怕人,
聽到鏡頭對焦和快門的聲音紛紛靠進來,
又讓我想到魔法公主裡面的那些小鳥和樹靈。



依舊是相機無法捕捉的感覺,
路上遇到的人都很好,其中有兩個小兄弟超可愛,
弟弟在爺爺背上坐著睡著了,好可愛>///<



哥哥長得蠻帥的喔!我跟他身家調查了一下,
國小一年級,名字叫做神助,呵呵
與我們分開時還開心的大叫掰掰,怎麼這麼可愛!!



往玉山登山口,可能因為拍照花掉大部份時間,
雲開始上來了,隴罩住整個玉山,
雲飛來飛去,玉山忽明忽滅,在往登山口路上看見那片雪白玉山
心想,我們站在兩千多公尺的山上,玉山看起來好高好高,
玉山主峰快四千公尺,看起來就像是飄在天上的山,
難怪許多人想要去征服它,征服那些百岳。



進入玉山登山步道是需要申請的,因此我們沒有再前進,
回程有些趕時間,接近五點了,



所幸路上攔到一台被允許進入健行步道的休旅車,
接送到下面的停車場,道別這幾位大哥後接著就慢慢下山了~








登高也好,踏浪也好,美好的這些地方,
我們都有資格去維護,地球默默的在接受我們對它的傷害,
是不是也該讓我們來為它做些什麼了呢?
知道怎麼做卻不去實行,也是枉然呀~~
好好實踐吧!!


進入完整相簿請點:登高望遠-塔塔加

進入玉山國家公園請點:玉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